关于律师事务所在惠企政策落实中发挥作用的建议办理答复
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
2021111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司法局
答复时间: 2021-08-03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杨光磊等各位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律师事务所在惠企政策落实中发挥作用的建议》(编号:第2021111号)的建议收悉。我局认为建议符合淄博律师工作实际,予以采纳。现答复如下:

一、建议的主要内容

该建议的主要内容是:在惠企政策制定过程中发挥律师参谋作用,使惠企政策更为精准有效;在惠企政策实施过程中发挥律所宣传、联络、咨询作用,协助政府落实政策、企业享受政策;在政策落实评估中发挥律所第三方评估作用,即时为政策改、废提供有效的咨询意见

二、近年来我市律师行业在惠企政策制定、落实方面的主要工作情况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律师了解政策、精通法律、熟悉社会的职业优势,组织和指导律师行业主动服务党委中心大局,积极为提高政府法治水平、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发挥党政法律顾问职能作用,为党委政府依法行政、制定惠企政策提供法律意见建议。建立起党政一体法律顾问制度,实现了市、县(区)、镇(街道办)三级的党政一体法律顾问全覆盖。在市级层面组建了“一委一库一平台”的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体系,选聘15名律师、法律专家担任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组建120人的市委、市政府法律专家库,确定了24个律师事务所组成的法律资源服务平台。律师法律顾问广泛参与党委政府重大行政决策、重要立法项目的法律论证,为政府重要投资项目合同、合作协议提供法律意见,积极参与政府各类涉法事务的处理,在推进政府法治建设、提升惠企政策决策水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了显著成效。

(二)组织引导律师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推动政府惠企政策在企业端落地落实将推进“法律服务代理机制”作为重点改革攻坚任务,通过组织律师志愿法律服务团队、开展律师为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提供企业合规管理法律服务等工作,帮助企业防控法律风险,提升企业法务水平。指导律师行业针对企业需求,积极拓展线上线下服务方式,全方位、多层次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去年全市律师企业解答法律咨询69888件,提供法律意见45036件,代理各类企业法律服务事项35517件,在推动惠企政策在企业端落实发挥了积极作用。建立了有500余名律师加入的淄博市律师法律服务人才库,分为合同、公司、涉外、知识产权等18个法律专业,将律师法律人才库与全市各律师事务所简介在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网站公示,为企业寻求法律服务提供指引。成立淄博市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暨中小微企业律师服务团等十余个律师志愿法律服务团队,分专业在企业治理结构、风险防控、劳动关系、合同管理、并购融资、财务税务、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政策宣讲、法律建议等法律服务如在疫情期间成立淄博市疫情防控暨企业复工复产律师志愿法律服务团,开通7部热线电话,累计接听热线电话2个,解答企业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意见2800余条联合市商务局开通“抗击疫情涉外法律服务热线”,自2020年2月份开通以来运行至今累计接听咨询电话310余次,为40余家企业提供涉外政策咨询、法律咨询服务150,将印度商工部对华反倾销调查情况及时反馈给全国166家涉案企业连续多年开展律师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去年律师到企业走访43962次,为2100余家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出具法治体检报告法律意见书,向企业提供法律政策培训或法治讲座2000余场次,听众10万人次以上;今年以来,律师已对800余家企业进行法治体检,为企业进行政策、法律宣讲1500余场次,在帮助企业落地政府优惠政策,防控法律风险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组织律师积极为企业合规管理提供法律服务,帮助企业防控法律风险,提升法务水平。组织律师到青岛、北京等企业合规管理先进城市学习考察,指导律师事务所加强对企业合规管理法律服务的研究,引导、推动“北京iLaw合规学院”在淄博设立分院。举办企业合规管理专题信息发布会,发布了《淄博市企业合规蓝皮书(2019-2020)》。在市及各区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企业合规管理服务窗口,组织30名律师为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企业合规管理法律服务窗口提供线上值班。邀请王志乐、樊光中等国内知名合规管理专家为我市企业尤其是瞪羚企业、瞪羚培育企业、准独角兽企业、独角兽企业负责人或法务部部长(主任)和企业法务人员作专题法治报告会,有效提升了我市企业合规管理意识,东岳集团等企业试点推行企业合规管理工作。

三、进一步发挥律师在惠企政策制订、落实中职能作用的工作打算

虽然我市在发挥律师职业优势、为惠企政策制定、落实、评估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短板,主要是:部分企业对惠企政策知晓度不高,一些企业仍然习惯于“出了事”再找律师,对于聘请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对日常生产经营活动进行法律审查和防控法律风险不积极;个别企业对律师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有顾虑,不愿让律师深入企业了解经营情况;全市仅有执业律师1300余人,面对50万左右的庞大市场主体和400多万人口,律师资源严重不足等。

今后,我局将认真借鉴建议内容改进工作,推动全市律师服务企业工作质效的进一步提升,为淄博经济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同政府其他部门共同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企业对惠企政策的知晓度;二是加强对律师的政策、法律培训,进一步提升律师综合素质;三是持续推进律师为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代理机制”,组织、引导律师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普法授课、法治体检等法律服务;四是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工作,推动全市律师行业为企业提供更加深入广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感谢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予以监督和指导。

 

                                淄博市司法局          

                            202183

 

 

(联系单位:淄博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联系人:李亚军,联系电话:6218022)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

 

关于律师事务所在惠企政策落实中发挥作用的建议 理由: 理 由:近几年来,为支持企业发展,各部门出台了非常多的惠企政策,大量的企业发展受益于惠企政策,惠企政策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但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是,惠企政策在落实方面仍然存在最后一公里不畅的问题,无法精准有效地直达企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提出要完善惠企政策直达企业和精准落实机制。本人建议,律师懂法律、懂政策,具有天然的职业优势,在惠企政策制定和落实过程中可以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的作用,具体包括: 第一,惠企政策制定过程中发挥律所的参谋作用,让惠企政策的制定更为精准有效。 第二,惠企政策实施过程中发挥律所的宣传、联络、咨询作用,让律所成为政策落实的权威中介机构之一,协助政府或者企业端落实或享受政策。 第三,政策落实评估过程中发挥律所的第三方评估作用,即时为政策改、废提供有效的咨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