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建淄博市“一带一路”涉外律师协会的建议办理答复
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1205207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司法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王怀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组建淄博市“一带一路”涉外律师协会的建议》(编号:第1205207号)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律师协会是依《律师法》设立的社会组织,不能分专业领域设立

市律师协会是承担部分行政管理权的律师行业自律组织,依《律师法》规定成立。《律师法》第四十三条第二款规定:“全国设立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地方律师协会,设区的市根据需要可以设立地方律师协会。”因此,不能组建淄博市“一带一路”涉外律师协会。

二、近年来淄博律师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情况

近年来,我市律师行业将加强涉外人才队伍建设和大力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作为工作重点,积极主动地为我市贯彻“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淄博企业走出去提供优质涉外法律服务,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制定发展我市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实施方案。2018年,制定印发了《淄博市关于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将努力建设一支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高素质涉外人才队伍、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作为律师工作重点。

二是指导市律师协会成立涉外法律服务与国际仲裁业务委员会。其职责任务是:组织座谈研讨、学术交流、外出参观考察等活动,密切涉外专业律师间的交流协作,提升律师队伍涉外业务水平。您建议组建淄博市“一带一路”涉外律师协会所承担的职责,正是该业务委员会的职责任务。

三是大力加强涉外律师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涉外领军法律服务人才先后推荐10名律师赴美国、澳大利亚参加中长期涉外业务培训,11名律师参加“全国律协青年律师领军人才训练营”。自2016年以来,实施青年律师英才培养计划,选拔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优秀青年律师,以山东理工大学法学院为依托,借鉴研究生教育的形式,进行重点、精英式培养,着重培养青年律师涉外法律服务能力2019年,第一批44名学员已结业,有4名青年律师入选全国涉外律师人才库。

四是积极搭建律师涉外法律服务平台。2019年7月成立了淄博市涉外法律服务律师服务团,为我市重大涉外经贸活动以及淄博公民和企业“走出去”提供优质、高效、精准的法律咨询和服务,为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法律法规、政策措施、投资项目信息等方面的咨询和服务。2020年2月,联合市商务局开通“抗击疫情涉外法律服务热线”,面向全市进出口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开通一年多来,值班律师累计接听咨询电话310余次,为40余家企业提供反倾销应诉、海外投资等涉外法律服务。今年3月成立了淄博市“一带一路”律师服务团。其主要职责是: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法律政策向有关机关、部门等提出立法、司法的建议和意见,向“走出去”的我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律师业务的交流和合作,推动我律师事务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律师事务所的业务协作和交流根据有关部门委托和企业需求,组织、参与该领域重大、疑难、复杂项目(案件)的研讨、论证指导律师从事该领域专业服务。

五是大力扶持涉外专业律师事务所和专业团队。2020年,山东正腾律师事务所将印度商工部对华反倾销调查情况反馈给全国166家涉案企业;接受省内24家企业的委托,代理美国对华玻璃行业的反倾销案件,获得35.71%的单独税率(其它企业高达255.68%)

感谢您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予以监督和指导。

 

淄博市司法局

                           202183

 

(联系单位:淄博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科,联系人:李亚军,联系电话:6218022)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

建议 为保障我市与“一带一路”国家外贸出口健康顺利进行,提出以下建议: 1、成立淄博市“一带一路”涉外律师协会。在对全市律师业务进行调研,摸清我市涉及“一带一路”业务律师的基本情况。建议由市司法部门牵头指导相关律师事务所成立淄博市“一带一路”涉外律师协会,保障我市“一带一路”贸易活动正常健康开展。 2、加强与“一带一路”律师联盟的沟通和联系,争取尽早成为“一带一路”律师联盟的分支机构。 3、探索市内律师事务所与市内外、国内外律师事务所业务合作机制。支持有条件的律师事务所加强同国际律师业的联系和互动,在交流合作中提高自身涉外服务能力,增强市场竞争力,打造高质量高水平的涉外法律人才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