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学校安全“六校长”管理深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建议办理答复
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1205024
建议人:
主办单位: 淄博市司法局
答复时间:
  • 答复内容
  • 建议内容

贾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学校安全“六校长”管理深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承担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法治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而青少年法治教育又是法治教育的基础。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事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事关现代合格公民的有效培育,事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的有效实施。在一定意义上说,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成效关系全面依法治国的走向、深度和持久性。

市司法局作为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公室职能落实部门,牵头全市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指导全市各相关部门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紧密结合青少年特点和实际,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教育形式,“法律进学校”工作不断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成效显著。

一是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机制建设。每年年初制定发布全市年度普法工作要点和部门普法责任清单,把青少年法治教育作为全市普法工作重点作部署、提要求、抓落实。指导市教育、公安、卫生、妇联、共青团和关工委等部门单位结合自身职能,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凝聚起青少年普法工作合力。二是编印青少年学法教材。组织人员力量编印《淄博市青少年法德教育读本》10万册,免费向全市大中小学校发放,引导青少年树立法治理念、增强自我保护和依法维权意识。三是指导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统筹组织和大力支持各有关部门以多种形式参与基地建设,充分挖掘法院、检察院、公安、共青团和妇联等的法治教育资源,采取自建或者与学校合建的方式,打造了一批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全市427家法治文化(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免费向青少年开放,有56所学校被命名为省、市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四是指导全市各级各部门走进学校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打造淄博青少年普法品牌,通过法治讲座、现场演练、模拟法庭等互动形式,持续提升青少年主动学法、自觉守法、用法律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全市大中小学校全部配备法治副校长,沂源县还创新工作,为全县中学各班级配备了“法治班主任”。周村区推行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五式工作法”被表彰为全省法治建设示范项目。市自然资源局在全市中小学建设国土资源法治教育基地20处,积极宣传自然资源法律法规。

正如您所掌握并提及的,2018年初,由市教育局牵头,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卫计委、市食药监局、市消防支队配合,在总结前期“法治副校长”工作经验基础上,在全省创新建立学校安全“六校长”工作新模式,从各职能部门选派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配备了法治教育校长,治安禁毒校长、卫生防疫校长、食品安全校长、交通安全校长和消防安全校长(以下简称“六校长”),法治副校长由“副”转“正”,由“一”变“六”,极大提高了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增强了师生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在这项工作中,市司法局的主要职能是配合市教育局做好全市大中小学校法治校长队伍的配备和管理工作。近期,市司法局对法治校长配备和开展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全市479所中小学、8所职业院校均已配备法治校长。法治校长人员身份主要是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司法所长、区县司法局业务骨干等司法行政人员,少数为其他政法机关人员。3年来,全市“六校长”进校园共开展安全知识宣教4073次,开展安全知识教育课3195课时。在今年6月9日召开的全市普法工作推进会上,市司法局专门就法治校长人员配备和开展活动等情况进行了再强调,要求各区县司法局做好法治校长动态管理工作,不断深化“法律进学校”活动。但是通过调研发现,法治校长工作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两点,一是法治校长工作方式、方法不够灵活。部分法治校长普法方式单调,教育内容创新性、多样性和活泼性不足,学生难以产生兴趣。二是单位、学校、法治校长之间沟通、配合不够好,影响了工作开展。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在抓好法治校长动态管理、提升青少年普法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一是继续创新宣传方式,指导法治校长采取“孩子视角”开展青少年学法用法活动。进一步创新青少年学法方式,积极探索创新“体验式”学法新方式,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和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的宣传堡垒作用,采取人工智能机器人普法、法治动漫进校园等方式,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质。二是整合普法资源,建立青少年普法共建长效机制。通过整合“六校长”资源,积极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安全检查、安全培训演练、疾病防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师生的法纪观念、防范意识、安全素养和卫生防疫能力,形成“政府引导、部门联动、学校组织、学生参与、家庭督促”的良好校园安全文化格局。三是加大力度推动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法治校长的专业优势,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丰富学校法治文化载体,提升学校法治文化内涵。同时,充分发挥好法治文化阵地在青少年普法宣传教育中的重大作用,开展各类法治主题实践活动,潜移默化地提升青少年法律素质。

贾刚委员,您既是政协委员,又是市司法局分管全市普法工作的领导,感谢您对青少年普法和司法行政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请您继续为青少年普法和司法行政工作鼓与呼。我们相信,在市委正确领导下,在全市上下的齐心努力下,我市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会越来越好。

 

淄博市司法局

                           202183

 

(联系单位:淄博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科,联系人:史英志;电话:6218021,13953300208

抄送: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工作委员会

建议 1、减少、减免或暂缓相关各职能部门的一些收费项目,给商家提供一些具体的优惠政策,使实体门店的数量增加和持续经营。 2、联合相关部门为实体门店提供多方位援助,帮助解决实际经营中的具体问题,让实体店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和支持。 3、合理减少管辖婆婆多的问题,让线下实体门店能够宽松经营,提高效益,只有商家效益好了才能更好的为社会做贡献,增加就业机会。 4、为商家提供法律援助,帮助解决实际经营中遇到的问题,更好的体现法制社会下的经营模式,提高商业服务水准。